元穗

甜文写手,结尾一定he

保存了一些很戳我的图。


本来打算元旦发些文的,但是期末考试复习期功课实在太忙,假期又报了集中营😭,发文真的遥遥无期,不过新年已经确定有一篇,而且最近的文保甜,全糖无刀的那种。


深更半夜,就写写我看嫌弃夫妇的一点感想吧。


因为剧里的嫌弃夫妇非常戳我,而且我在刷b站的时候有看见其他网友对原著的评价,褒贬不一,有的说好甜,有的说恶心,所以我就去看了一下原著(当然只看了有张显宗和岳绮罗的)。怎么说呢,剧版确实对人物进行了美化和丰富化,但是剧版和原著给人的感觉真的不一样。


先说说人设吧。我感觉如果单纯看原著的话,我不太可能会喜欢岳绮罗。因为剧版的岳绮罗像小女孩但不是小女孩,原著的岳绮罗是小女孩但不像小女孩。听起来跟绕口令一样😂,但我确实这么感觉。剧版岳绮罗很厉害,会飞、会轻功,能给张显宗出谋划策,能暴打无心,而且打架真的很帅😍,这是她“不是小女孩”的地方;但她又有豆蔻年华的容貌和声音,还有小女孩一样的傲娇和小性子,这是她“像小女孩”的地方。我个人可能更喜欢白切黑的反差感吧,剧版岳绮罗完美契合这一点。


但是原著的岳绮罗真的让我感觉到了一点……拉胯。原著说岳绮罗体力“马马虎虎”,力气在无心面前“很不够看”,岳绮罗认为自己找军队是“需要保护”,而且无心说岳绮罗“基本就是个人”(这简直是对老岳最大的侮辱!)。而且她第一次跟无心打架,居然朝无心投掷了一片……烂肉?!真的恶心到我了😭……原著老岳打架也不怎么用小纸人的,感觉用符比较多。由于对原著老岳吃小孩的事早有耳闻,这个倒是没太刺激到我。从体质上来说,原著这个还会伤风的老岳“是小女孩”,但她受伤以后会“声音沙哑”,会“叽叽嘎嘎”地笑又让我觉得她真的是个妖魔披着小女孩的外表,“不像小女孩”。


再说两版岳绮罗跟张显宗的感情线吧。剧版岳绮罗是个不懂爱的小妖女,她不知道自己爱张显宗,不知道自己对无心只是执念,她只凭内心的想法做事:想得到无心,就去索取;想保护张显宗,就去保护。但剧版老岳跟张显宗的互动真的很像情侣:张显宗会吃醋,会想保护岳绮罗,岳绮罗会傲娇,会使小性子。真的像小情侣之间的毫无保留,荧幕上的虐恋情深。


但是看了原著,我感觉他俩人再那么混下去都要混成哥们了😂。要说甜吧,确实,原著的老岳从来没跟张显宗说过什么“凡夫俗子他不配”,也就是从来没有伤过张显宗的心;而且原著的老岳主动跳进过张显宗的怀里,张显宗也抱过受伤的老岳,剧版唯一一次拥抱还是张显宗借着给老岳穿外套抱了一下,结果老岳还躲开了;老岳能看出张显宗爱她,能意识到“除了他,还有谁能这样对我”,也知道自己对无心就是执念,老岳对张显宗说话,会“带点委屈”,还会“心中一动”,会对张显宗笑,会说“谢谢你来瞧我”,但俩人给我的感觉真的不像情侣。尤其是看牙回来那一段,“张显宗试探着去握岳绮罗的手,岳绮罗就由着他握,她对张显宗并不讨厌,只是不喜欢”,这绝对是友情!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剧版老岳很坚强,无论受什么伤,最多喊几声,绝对不会哭,但看见张显宗被无心火化的时候,岳绮罗眼眶里确实挂了一滴泪;而原著里岳绮罗也哭过一次,是在去金矿那地方被怪物(原著是巨大壁虎一样的怪物,剧版是食肉甲虫)咬了以后,她在路上想“我这么漂亮,不会被毒死吧”(没错原著就是这么写的),想着想着,流了一滴泪,而张显宗死的时候,岳绮罗说“张显宗,我牙疼”“这辈子没活好,很糟糕”的时候是不带感情的,更像对自己保护失败的一种不甘。等于说,两版岳绮罗都只流过一滴泪,剧版的给了张显宗,原著的给了自己的好皮囊。


最后说说张显宗吧。插一句题外话,在我长大的地方,好像关系好的同学、朋友、师生(老师对学生哈)之间不会只称呼名(例如管岳绮罗叫“绮罗”),要么就是之间连名带姓地叫(例如直接叫“张显宗”),要么起个外号叫(例如管岳绮罗叫“老岳”),所以我觉得老岳直接叫“张显宗”非常合理,而且……挺亲密的。因为比较喜欢岳绮罗,所以我看张显宗比较像在看朋友的男朋友,觉得他很好,但是不会有喜欢类的感情出现。剧版的张显宗确实在事业线和感情线都丰富了一点,原著他们俩的戏份确实少。尤其是剧版张显宗杀人灭口、威慑下属、追杀顾玄武的时候,真的有点乱世枭雄的感觉,而不是原著的“做个小军阀就到了头”,而且原著岳绮罗对张显宗的态度总体上还是好的,还让他取代丁大头(原著人物,剧版岳绮罗前期和张显宗的戏份在原著里是跟这个人)所以张显宗能给岳绮罗弄脑花吃,能在变成骨头架子以后为岳绮罗着想,为她奋不顾身;但剧版老岳经常扎张显宗的心,但他还是对她好,扪心自问,我做不到,而且我想大部分人都做不到。有人愿意为爱人而死,但很少有人愿意被爱人杀死,而且他还不爱你。一般人对待感情,还是期待回报的,而且希望至少能不要被伤害,但剧版张显宗真的是不求回报,真的是“我爱你,与你何干”。感觉剧版的张显宗爱得更深,更卑微吧。或许有人要替张显宗不值,也有人要嘲笑他是“舔狗”,我一开始也有点替他不值,但是在听了张若昀版的《最长的旅途》以后,我释然了。是这样的,《最长的旅途》原曲是李琦唱的,属于一听就让人想落泪的那种,如同一杯醇厚的酒流入喉咙,但张若昀版的就很欢快了,我一开始搞不懂为什么要把张显宗版的唱这么欢快,但评论区有人解释,在张显宗眼里,他做的一切都是他乐意的,所以也没什么可悲伤的。如果大家仔细看剧可以发现,张显宗在最后拖住无心那一幕,临死之前,张显宗脸上是挂着笑的。从那时我就知道,无论我们是惋惜还是嘲讽,张显宗都不会在意,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爱什么,想要什么,并为之“奋斗”了,为之献出自己的生命了,他觉得值了,他觉得自己这辈子活好了,所以说其实,他活得比我可通透多了。我们的一辈子怎么样,别人怎么评价是不算数的,自己满意才是唯一标准。能像张显宗一样,死前脸上挂着笑,我觉得,这其实是一种成功。原著的张显宗不算出彩,但也不招人反感,无功无过吧。不过原著里有一段张显宗在指挥部里拿鞭子戳地图的片段莫名戳到我了,要是剧版能加一点张显宗打仗、运筹帷幄的片段我觉得会更好,不过也别太苛求了,毕竟张显宗只是男三😭。还有一个点,剧版的张显宗希望自己能保护老岳,不给她添麻烦,但原著里张显宗把岳绮罗当成一个“带着神性的小偶像”,有什么难事就想和她倾诉一番,让岳绮罗来拿主意,剧版张显宗绝对不会这么做。


ps.疯狂避雷:原著里,岳绮罗被丁大头亲过,亲了好几下,岳绮罗还由着他亲😭😭😭,而且、而且,岳绮罗还在丁大头面前……脱、光、过😭😭😭😭😭……


好吧,说着说着,又睡晚了,就这样吧。

评论(6)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