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穗

甜文写手,结尾一定he

【除夕联文】新年礼物

嫌弃夫妇新年发糖!

小透明作者很荣幸能参与联文活动,认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

祝大家新的一年里,上学的学业进步,上班的事业有成,所有人身体健康,家人平安,愿疫情早日结束。

上一棒 @张不可的眼镜(全家🐏🐏版) 

本文为第十七棒

——————————————————

张显宗站在岳绮罗房门前,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 

 

“绮罗,你这是……要出远门吗?” 

 

“嗯,我出去几天,先不回来了。”岳绮罗收拾出一个小包裹,抱在怀里。 

 

“过几天就是春节了,你会回来过春节吗?” 

 

岳绮罗一边往外走一边交代:“大概不会了吧,最近不太平,让你的兵做好打仗的准备。” 

 

“好。”张显宗听到岳绮罗不回来过年,难掩失望之情。岳绮罗注意到了他的小情绪,想了想,递给他一张纸人:“我可能会联系你吧,留好了。” 

 

张显宗弯着眉梢笑了笑:“谢谢绮罗。” 

 

其实张显宗笑起来挺好看的,岳绮罗想,像满天星月沉入澄澈清明的湖底,明亮又沉静。 

 

张显宗把岳绮罗送到门口,看岳绮罗离开的背影,眼中满是不舍,绮罗不回来过年,那他准备的新年礼物就不能在除夕夜准时送出了。 

 

张显宗又去裁缝铺和首饰店视察了一圈,他给岳绮罗准备的新年礼物是一件斗篷和一对发卡,花纹款式都是他亲自设计的。绮罗说不喜欢他送的珠宝首饰,平时也只是戴一对发卡,那就送她斗篷和发卡吧,她用得上。 

 

张显宗摸了摸斗篷的呢绒面料,厚厚的,暖暖的,绮罗现在这身还是有点薄,冬天冷,绮罗法力再高强,身体也是豆蔻花开的年纪,冻坏了可不好。 

 

岳绮罗此时正穿着张显宗认为有点薄的红色斗篷,飞速行走在荒山野岭之间。其实大过年的,岳绮罗本来不准备外出,想安安静静地在家过节,陪陪张显宗倒也无妨,但那天小丫鬟的话倒是提醒了她。 

 

岳绮罗的房间向来透着一股阴冷之气,岳绮罗也不是个好相处的,所以除了张显宗吩咐,基本没有下人愿意来这里。但府里最近新来了个小丫鬟,也是十三四岁的光景,活泼开朗,倒是不怕岳绮罗,分到岳绮罗的院子里也每天乐呵呵的,颇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岳绮罗平日也不屑于跟凡夫俗子计较,这个小丫鬟还让她想起了之前在井底守着她的小丫鬟,以至于动了几分恻隐之心,就随她去了。 

 

那天小丫鬟笑嘻嘻地递给岳绮罗一盒绣球酥:“九姨太,绫儿给您拜个早年。” 

 

“为什么送我点心?” 

 

“新年礼物呀,过年就会给亲友准备新年礼物的。”小丫鬟一脸理所当然,“老爷肯定也给您准备新年礼物了。” 

 

张显宗一定会期待收到她的新年礼物吧,岳绮罗不知道新年应该准备什么礼物,那就是送什么都可以吧。张显宗会喜欢什么呢?岳绮罗拿不准,那干脆把隔壁长安县送给他吧。 

 

岳绮罗走进角落里,换了一身破破烂烂的乞丐装,嘴角勾起一丝诡异的笑。 

 

张显宗走到岳绮罗的院子里,看见正在洒扫的小丫鬟,冲她招了招手,小丫鬟就放下扫把跑了过来。 

 

“绫儿,绮罗跟你说她去干什么了吗?” 

 

“没有,”小丫鬟摇了摇头,“九姨太就说要出去一趟,除此以外什么都没说。” 

 

张显宗远远地看了一眼岳绮罗的房门,这一次,门上再也不会出现那抹倩影。他当然不会知道岳绮罗跟小丫鬟交代了什么。 

 

岳绮罗不想白收一份新年礼物,就给小丫鬟包了压岁钱。她也不知道包多少合适,就随便往里面塞了两条小金鱼。岳绮罗也不想白收张显宗的新年礼物,跟小丫鬟说:“我要出去一趟,给张显宗准备新年礼物,你帮我弄件破旧的衣服,如果张显宗问起,你就说我什么都没说。” 

 

张显宗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拿起草稿图端详。斗篷是正红色的,上面用白色绣着一树盛开的梅花,斗篷的边缘被柔软的兔毛包住,防风又保暖。梅花不是婆娑婀娜的植物,是冷傲孤高的,明艳却不妖娆,像极了岳绮罗。发卡用纯金打造,下面挂着三串红色珐琅勾勒的小灯笼和小鞭炮,很有过年的氛围。 

 

可惜绮罗不回来过年。张显宗摇摇头,试图用工作转移注意力,这一干就是大半天,一直到深夜。 

 

岳绮罗给的小纸人突然飞到张显宗面前,变出了一个画面,岳绮罗已经换上了典雅的旗袍,坐在椅子上波澜不惊地看着张显宗。 

 

“绮罗?”张显宗很高兴能见到岳绮罗,更高兴岳绮罗愿意主动联系他,“你怎么样?在外面还好吗?” 

 

“你看我像不好的样子吗?”岳绮罗暗自腹诽,张显宗平时是个杀伐果断的,怎么一到她这就这么啰嗦。 

 

“看见你过得好我就放心了。”张显宗脸上挂着淡淡的笑意,“绮罗你……什么时候回来。” 

 

“不知道。”岳绮罗脸上带着一贯的骄矜,“我让你准备好打仗,你准备了吗?” 

 

“嗯,你放心,我这里防守工作没问题,随时准备迎敌。”张显宗有些担忧,“绮罗,你是听说什么了吗?是有人要趁过年偷袭文县吗?” 

 

不料岳绮罗说:“谁让你准备防守了,我让你准备好进攻。” 

 

“进攻?”张显宗一脸惊讶,“过年了,大概不会有人愿意打持久战,周围几个县和我实力相当,过年挑衅对我们没有好处啊。” 

 

岳绮罗也不打算解释:“你听我的就好,我不会让你吃亏的。你若是不相信的话,就当我没说好了。” 

 

“我相信你。”张显宗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让手下做好进攻的准备。” 

 

岳绮罗这才露出一丝笑容,像个天真懵懂的小丫头:“张显宗,我会保护你。” 

 

“好。”张显宗宠溺地笑着,看着这样的岳绮罗,张显宗心里软得一塌糊涂。 

 

岳绮罗隔着画面看到张显宗的笑容,他笑起来真好看,愣了一下,岳绮罗突然感觉脸颊有些发烫,赶紧切断了画面:“好了,我不跟你说了。” 

 

切断画面,岳绮罗收敛了笑容,冷脸看着倒在地上的长安县司令。 

 

岳绮罗的计划是先接近长安县司令,然后用邪术控制他,再利用他联络长安县其他重要官员,一并控制,等时候差不多了,安排一支队伍去文县“挑衅”,然后让张显宗以此为由带兵攻打长安县,她再切断长安县的粮草和军火,这样里应外合,长安县必定是他们的囊中之物。 

 

岳绮罗本以为需要费一番工夫,比如像之前接近张显宗那样,要先找一个契机,然后提出跟他回家什么的。没想到这个司令会强抢民女,一看见岳绮罗就两眼放光,直接逼她跟他走。这样倒好,省了她不少时间。 

 

一进屋岳绮罗就控制了他,让他叫长安县所有重要官员明天来开会。然后差使他去给自己找些糖果点心,结果他送来的点心一点都不好吃,干巴得噎人,糖果也是常见的冬瓜糖和麦芽糖,不甜还腻人。 

 

岳绮罗把几盒点心全都扔了出去:“一点都不好吃,换一家店,换长安县最好的点心店。” 

 

长安县司令神色呆滞,机械性地回答道:“这就是长安县最好的点心店。” 

 

岳绮罗半信半疑:“怎么长安县比文县发达,食物却还不如文县。” 

 

“文县的司令专门从外地请了最好的糕点师,又从全国各地置办了最好的原料,糖果直接从西洋买,听说是给他的九姨太。” 

 

岳绮罗点了点头,然后挥手让他出去,可是他傻呵呵地在原地站着,冲岳绮罗伸手:“呵呵、呵呵,绮、绮罗……”长安县司令杀气很重,不好控制。岳绮罗厌恶地打出一道法诀,长安县司令就倒地不起了。 

 

不是每个人都像张显宗一样敬她爱她,绝不强迫她做任何她不愿意的事;也不是每个人都像张显宗一样细致入微,把她捧在手心里给她最好的生活,就连她的傀儡也不能完全做到。这世界从来都是弱肉强食,强者决定弱者的命运。岳绮罗突然意识到,被张显宗宠了这些日子,她都快把几百年来谙熟于心的丛林法则给忘了。岳绮罗突然就想看看张显宗,跟他说说话,于是有了晚上的连线。 

 

第二天,岳绮罗那边很顺利,长安县所有机要人物都来了,直接被她一网打尽,可张显宗这边就不是那么平静了。 

 

底下的士兵见过年不放假,反而加强了进攻的训练,怨气很大,人心浮动,纷纷骂张显宗不近人情,就连知道一点内幕的副官都有些质疑张显宗的决定:“司令,到底是谁给您的消息啊?过年真的有必须要打的仗吗??” 

 

“当然,消息渠道可靠,不过为了防止计划泄露,不要告诉底下的士兵。”张显宗的语气坚定到不容置疑,“让各个岗位做好自己分内之事,这一仗打完发钱,他们也好回家过年,但在此之前,谁胆敢不以为意玩忽职守,散布谣言扰乱军心,立即枪毙!” 

 

副官被张显宗所震慑,急忙去下达命令了,好在张显宗平时积威甚重,还能压得住手下的兵。 

 

张显宗一边做战前准备,一边置办过年的吃食,请了最好的厨师,订了最好的食材,还准备了岳绮罗喜欢的糖果点心。虽然绮罗说不回来过年,但该准备的东西还是要准备的。张显宗一想到绮罗在外奔波,就一阵心疼,绮罗在外面过年,必然是比不上在家舒服,年后绮罗总是要回来的吧,到时候给她补一个新年。张显宗并不在意什么时候过年,岳绮罗哪一天回来,哪一天就是新年。 

 

给绮罗准备的斗篷和发卡已经做好了,就等绮罗回来了。 

 

过了几天,岳绮罗已经准备就绪了,腊月二十九晚上,岳绮罗又一次连线张显宗。 

 

“绮罗,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张显宗脸颊有一点发红,“我还……挺想你的。” 

 

“允许你想我。”岳绮罗故作面无表情地点点头,“准备吧,今晚长安县会偷袭你们,然后给你明天一天的时间,攻下长安县。” 

 

“一天?”张显宗瞳孔地震,“长安县实力略强于文县,一天……怎么可能攻下来?” 

 

“有我给你们做内应,你怕什么?”岳绮罗仔细地给张显宗讲了自己的策略,“我已经控制了长安县的司令和所有重要人物,等打起来的时候,我会切断他们粮草和弹药供应,然后利用这些傀儡搅乱局面,一天的时间够了。你越早打完,我越早回去。” 

 

“好,绮罗,你放心,我一定速战速决。”张显宗听到岳绮罗最后一句话,感觉自己身体里所有的战争细胞都像被点燃一般活跃了起来。 

 

原来绮罗过年在外奔波是为了帮他打下长安县,意识到这个问题,张显宗心里五味杂陈,既有感动,又有心酸。 

 

“都怪我没用,害得你大过年跑一趟……” 

 

“你以后少说这些没用的话,”岳绮罗拧着眉毛打断了张显宗,“我在家了待闷了想出去走走,又不是你的错。” 

 

张显宗露出一点歉意的微笑:“绮罗,谢谢你。” 

 

岳绮罗也回以一个微笑,语气带了点连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撒娇意味:“张显宗,等我回去以后,我要吃糖果点心。” 

 

张显宗看着岳绮罗可爱的模样,心都快融化了:“你放心,都给你准备好了,就等你回来吃了。” 

 

“好啊,早点接我回来吧,我在长安县指挥部等你。” 

 

是夜,长安县的士兵收到命令,莫名其妙地要求他们袭击文县,本来就没什么准备,对上蓄势待发的文县更是溃不成军。张显宗对着所有士兵发表了一个简单的讲话,表示自己提前收到了长安县要偷袭的消息,所以才让大家加强训练,长安县欺人太甚,准备趁过年入侵文县,占领文县的土地,残害文县的父老乡亲。文县士兵群情激愤,士气高涨,当天晚上就连夜攻打长安县。 

 

长安县士兵急急忙忙去军火库里取弹药,结果从天而降几个手榴弹把路面炸断了,还有去粮仓的路也被炸断了。岳绮罗看着小纸人传回的画面,哈哈大笑,那是她指挥小纸人炸的。接着,岳绮罗又开始操控之前控制的军官,让他们有的自杀,有的瞎指挥,把长安县搅得乱七八糟。看那些士兵无头苍蝇似的慌慌张张到处乱跑,岳绮罗觉得自己有点像烽火戏诸侯里的褒姒。 

 

原来一笑倾城是这么回事…… 

 

张显宗这边非常顺利,一路上都没遇到什么像样的抵抗,一天下来,迅速控制了长安县。 

 

副官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司令,这是……怎么回事……这可是长安县啊……” 

 

张显宗倒是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嗯,没什么,就是绮罗在家待闷了,出去走了一圈。” 

 

“这、这……”副官从震惊里回过神来,突然茅塞顿开,“那要是九姨太多走几圈,咱们就能占领整个天津了!” 

 

张显宗敲了副官的脑袋瓜子:“那养你们是干什么用的?” 

 

长安县很大,哪怕张显宗快马加鞭,也是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打到指挥部。他冲进院门,迫不及待想见到岳绮罗。 

 

漫天繁星,明月高挂,夜深人不静,凛冽的寒风夹着枪炮声,似乎和过年的鞭炮一样,火光照得天边发亮。 

 

岳绮罗在院子里等他。 

 

“绮罗。”张显宗快步走到她面前,脸上带着淡淡的喜悦。 

 

岳绮罗莞尔:“张显宗,长安县是我送你的新年礼物,你喜欢吗?” 

 

“嗯,喜欢,谢谢绮罗。”张显宗仍是淡淡地微笑,然后让人把他准备的斗篷和发卡拿来。 

 

张显宗给岳绮罗戴上了发卡,披上了斗篷,仔细地系好。 

 

天寒地冻,但岳绮罗感觉暖暖的,看着张显宗认真的眉眼,她的脸颊还有一点发烫。 

 

“这是你的新年礼物,好看吗,绮罗?” 

 

“嗯,好看。” 

 

得到岳绮罗肯定的答复,张显宗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不同于之前淡淡的喜悦,是那种星月坠入湖水的笑,明亮又沉静。 

 

岳绮罗突然福至心灵,说:“张显宗,我还有别的礼物给你。” 

 

“嗯,什么?” 

 

岳绮罗踮起脚尖,在张显宗的唇上轻轻落下一吻。 

 

咚——咚——咚…… 

 

十二点的钟声敲响了,炮火声似乎停了下来,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宁静的祝福。 

 

岳绮罗这才放开张显宗,看着他紧张无措的样子,笑弯了眉眼,然后轻声但清清楚楚地说: 

 

“张显宗,新年快乐。” 

——————————————————

下一棒 @苏昭不迟到 

评论(10)

热度(5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